滙丰营商新动力
商界展关怀
香港地产代理商总会
 
代理人
馊主意也有馊耳朵
何斯人
2013年7月14日
如果把黄河之水抽干,那黄河底下的鱼虾蟹龟都莫不束手就擒了吗?这是一个古代的童话故事。在周星驰的电影《唐伯虎点秋香》里也有一个类似的故事,当唐伯虎跟他的对手斗可怜时,对手为了要做到最可怜,竟把生命了结!可怜的分数虽绰绰有余,但可惜是领不了奖!这是『饮鸩止喝』或者是「饮砒霜毒老虎」的异曲同工。不过,在地产代理界中,亦有此等怪事同工!而且居然成为「国策」!


话说自08年金融海啸后,地产代理界连连出现了极其人荒的奇景,换言之任何地产代理不要说搞扩张,就是稳住阵脚都十分吃力,无他,请不到经纪是也!中、小行被迫以较高的底薪或拆高佣来吸引经纪,可无论怎样吸,吸回来的也顶多是大行里一些准备「拉」出去的边缘经纪,而且很快也就又往一些更高条件的中、小行里跳,跳来跳去,中、小行的成本便愈拉愈高,凝聚力却变得愈来愈低,这种流动性对於利润持续而言当然是大打折扣。有的索性自行培训,但好巴巴的把人培训起来后却又活生生地给行家挖掉,「苔不生於滚石」,没有大行金潻招牌的中、小经纪行真个是叫苦连天。


其实人荒现象在金融海啸前已普遍存在,然而却非那么明显而已。真正能成为大行的全方位「制式」策略,相信是在08年以后。何故?金融海啸后数个月内市场死水一潭,静得吓人而且又有人猛吹「冰河时期」推波助澜「惊你唔死」,此时此刻确实令到人心浮动而难以按捺的。在没有人会知道将来后市的情况下,豪赌总比坐以待毙强,说要裁员几多百的施老,忽地转过身来把正在真正裁员的中、小行来了一记狠狠的回马枪,天下经纪几乎又一次尽收。其后市道反弹,中、小行很多成了「无兵司令」,胜负立见,一批行家惨被淘汰,剩下来的也被削弱。


人类的DNA永远都是贪婪的,当然这也许是人类进步的驱动力。不过,贪胜也许变得不知输,把辣招的出笼和再出笼都一概嗤之以鼻,继续近乎吃了亢奋剂那样抢龙头铺,抽干行内经纪的数量(无他,自地监局发牌制度出现之后,地平线上的经纪数量始终不可能於一年半载之间突然增多),误判这又是另一个金融海啸后的天赐危机(施老口头禅:有危便有机,天下没有良机只有危机)达「不战而屈人之兵」矣。可是这种如意算盘的有效发挥空间只能在旺市之下或周期性淡市之中,对於长时期的淡市就变得相当之「伤人自伤」了。辣招出现既已历二载余,其实端倪可详,但自恃一手和工商铺近乎独揽的优势,坚持继续扩张进行「国策」的伟大工程。


一手规管及辣招延伸至工商铺后,如意算盘终被打破!这也说明了为何7.7上街的时间仅在针对一手新例出笼之后不久及辣招延伸至工商铺不久之后。更有趣的是,当7.7的姿态摆完了后,早已准备好的过千警告信不到一星期亦纷纷送往员工手上,无他,压碎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业已浮出水面!在一些警告信的内文里竟有「半年只有6万元营业额的员工」赫然跃於纸上!原来抽干黄河水是有计划有预谋的,更甚者原来真的是一种「国策」!可惜『实践是检定真理的唯一标准』,这种「国策」不堪形势的改变,却成了「饮砒霜毒老虎」或唐伯虎那位「以命伤人」的对手那般!不外是这般如此的馊主意「国策」,但馊主意却有那么多的馊耳朵(甚至馊鼓掌)!可笑可笑!
Copyright © Wealth Property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