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丰营商新动力
商界展关怀
香港地产代理商总会
 
脑动力
业主无情、客无义,经纪无良心? (下)
2009年9月17日
中国传统智慧一直认为投资不动产是聚集财富的窍门,亦是为子孙积存祖荫的不二之选。事实上,本港自1982年「中英联合声明」起,整体经济渐渐由地产市场所带动。而大多数本地富豪,都是靠物业投资而发迹的。香港人热衷投资物业市场,楼市活动的蓬勃程度可说在世界上数一数二。根据统计,本港接近九成以上的楼宇交易涉及银行按揭贷款,意味著对大部份业主和买家来说,买卖楼宇将会是他们一个很大的承诺,亦可能是他们毕生最重要、最重大的投资。从维护人生中一项重大投资的个人以至整个家庭的利益出发,业主和买家不随便泄露自己的「底牌」是可以理解的。所以,「业主无情、客无义」实属无理的指控。根据另一项统计,九成以上的物业交易是透过地产代理所促成的。可见,地产代理对推动本港经济,确实有功有劳。作为地产代理,保持高度诚信以确保公平、公正的交易,让楼市活动健康发展,令香港经济继续繁荣,是责无旁贷的。虽然树大总会有枯枝,但撇除个别案例,本港大部份地产代理都具备专业操守,乃良心作业的。对於一小撮目光短浅的从业员,忽略人传人的效应对建立客群网和专业地位的重要性,急功近利,不择手段,为求尽快开单而罔顾客人的利益,往往能蒙蔽客人於一时,但,又岂能瞒天过海一世呢?到东窗事发之时,臭名远扬,声名狼藉,成为业界的过街老鼠,到了避无可避,只会得到消声匿迹的下场。我曾经有幸接触过一位成功的殷实商人,听他分享在国内创办一间港式连锁茶餐厅的艰苦经历和心得。大约几年前,这位殷商开拓第一所茶餐厅的时候,为确保食物的质素及风味与香港的无异,即使承受高成本转嫁消费者的风险,都坚持所有材料由香港购入。由於食物订价相对当地其他餐厅的同类食物高出数倍,而内地生活指数又偏低,开店初期,经营非常困难。但这位殷商坚守立场,拒绝退而求其次把客人蒙骗,混水摸鱼采用当地的材料。经过一段时间以后,由於食物质素超班,口碑不断地扩散开去,尤其,他的镇店之宝-港式奶茶,其超凡的摄人魔力,在当地建立了饮奶茶不作他选的饮食文化。从此,其生意开始转亏为盈,只在短短数年间,拓展了多家分店,而且每日皆其门如市。当内地出现毒奶粉、假鸡蛋、打糖水针水果、污水当矿泉水…之时,一间自我要求严谨、重视食物及材料品质、对客人负责任的餐厅就显得极度珍贵而受人尊崇、爱戴和追捧了。专业态度、良心办事和立场坚定,在竞争剧烈的服务性行业中,将会是致胜关键!
Copyright © Wealth Property Agenc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